Sunday, August 29, 2010

遺忘了

二十年的觸感。

今日要談的不是我, 是爸爸。

爸爸好嚴肅, 好少說話, 亦都好少展露笑容, 喜怒不形於色。我倆很少通電話, 因為聽筒裡的他有時cool得令我發麻, 不像媽媽般吱吱不倦的慰問, 也沒有媽媽那既親切卻又煩人的嘮騷。爸爸甚至連結束通話時也不常說聲"Byebye", 只是"嗯, 就這樣吧" 然後就掛了。

也許中國人比較內歛, 我倆見面時從不像外國人般來個擁抱或親親臉, 而只是點個頭, 微笑一下, 然後說句"爸, 好久不見!"

搬離老家快兩年半, 與爸爸見面的時間少之又少。怱怱的三個小時, 吃過晚飯, 寒喧了幾句
"工作愉快嗎?"
"與男友感情還好吧? 要開始計劃將來啦..."
"屋企住得舒適嗎?"
"經濟負擔還可以嗎? 別胡亂花錢呀..."
"閒時多點回家吃飯..."
"多點致電...爸媽想知多點您的近況..."

每次說到這裡, 心裡總是湧起一份罪咎感...因為平日經常都要三催四請才肯回老家吃個飯見個面...而每次總是來去怱怱...
說著看著, 突然心裡一酸, 我捉住了爸爸的手, 答道:
爸, 我一切都很好, 生活愉快, 與男朋友感情穩定, 也有計劃將來。我大個女喇, 懂得照顧自己, 不用擔心。我應承你我會多點回家探望, 好嗎?

爸終於含蓄地微笑一下, 我也笑了 :)

對上一次拖住爸爸的手, 我想已是二十年前。